入学时填表,个人爱好一栏里填了:喝酒。接收老师的眼翻了半白:开什么玩笑,好好写。于是老老实实写道:篮球。没想到接收老师的眼翻了全白:你来这里,是来开玩笑的吗?!
我没有开玩笑呀,我喜欢篮球,我真的喜欢篮球,不信你问乔丹―――如果你能见到乔丹的话。
如果你在我十七岁的时候,到我的梦里,就会看到乔丹,一个黑色的男人,一个伟大的飞翔者。我喜欢乔丹,所以才喜欢了篮球;我喜欢篮球,所以才更喜欢了乔丹。乔丹说:人要有梦想。乔丹没有说:矮个子不能打篮球。
你见过我打篮球吗?我是篮球场上的另类,只要我一来,连最不会打球的人也有了信心―――终于来了一个不如他的;而那些高手,便有机会表演突破了。我知道篮筐对于我来说很遥远,一到篮下,便有几双手组成大伞,暗无天日。外围远投吧,那球因需要长途跋涉所以很难投进。所以,只要我拿球,对方便放心,不干扰,只让我投,只把这一投当做发球。哎,在球场上,我直感觉大家手里拍的,不是球,而是我的自尊。
但我的自尊,又和那个球极其的相像,重拍之下,是更高的反弹。
我记得第一次参加比赛,当话筒里传出我的名字时,我迈着缓慢的步子,如球星般走到了大人国里,我听见了掌声和笑声,我便笑着向大家致意,向为我鼓掌的,也向嘲笑我的。我忘了那场球我得了几分,只知道我一直在跑,从前到后,从后到前,往往跑去时,已经换了球权,我总是碰不到球。那场球对于别人来说是球赛,对于我呢,是一次往返跑的练习。队友论功时,把我说成了游击队员,说我的作用不在于拿球,而在于干扰。
但我忘不了那样的奔跑,忘不了那一次次的徒劳。人生有很多这样的时刻,为了奔赴人生的灿烂,做拼命的奔跑,但跑去时,所有的戏都已演完。于是再选一个方向,又跑去时,那里的演员也已谢幕了。我们就这样在希望和失望间做徒劳的奔跑。
那也要跑,球场上总要有人拿球,也要有人奔跑的;就像人生,总有人辉煌也要有人平凡的。命运的哨子已经吹响,已经不能下场了,就像我们活着,就要好好地活着,不能随便死去了。
但我依然做着飞翔的梦。无数次,我从梦里起跳,对着那个宿命的篮筐做一次次的重扣。没有喝彩的声音,没有像乔丹一样吐舌头的动作,我只是在空中浏览了我的过去,然后,才决定落了下来。过去的日子告诉我,每一天都是有用的,无论那是怎样的一天,无论那一天里,我有怎样的挣扎和忧伤。
有时妈妈会问我:你拍床板干吗?
我便告诉他:我没有啊,是乔丹拍的。
谁是乔丹,来过咱们家吗?
我便告诉他,没有来过,因为他一直都没有走,在我心里。妈妈说:你是个疯孩子。
我是个疯孩子,但我知道,有一天我会飞,在这个世界上,我会像乔丹一样飞向我的理想。这个世界上,能像乔丹一样飞翔的人,只有他自己;这个世界上,能到我梦里的人,也只有我自己。所以,我不管别人怎么看我,我看见了我自己,看见了自己的翅膀在一次次的失望后慢慢张开。
我依然记得自己的苦练,月光下的球场,秋虫的音乐里,小小我在篮筐下一次次地起跳,像一只倔强的青蛙。直到累了,跳不起来了,才停下来,看那个泛着冷光的圈,看出它冷冷的拒绝,一如世上许多可望而不可及的梦。
不知多少个夜晚以后,我终于在篮板上留下了我的第一个手印,就像登月的飞翔者,在月球上留下了第一个脚印一样,我兴奋无比。虽然我知道,那个手印离篮筐很远,但我也知道,我已习惯了跳跃。人生的很多目标就像那个篮筐一样,可望而不可及,但只要我习惯了跳跃,便可以跨越人生中许多挫折的时刻,在这个人间留下自己深深的印记,证明自己曾经活过。
那个星光夜里,我在篮板上,拍出了自己的手印。没有人知道,那个手印,来自一个不屈的少年;没有人知道,这个世界上平凡的人群里,有多少不屈的心。
很多年过去了,我做过很多的工作,做过很多种人。不知我的流浪算不算飞。我在母爱里停留,懂得了善良和牺牲;我在爱情里停留,懂得了永远和生命;我在敌意里停留,懂得了勇敢和宽容;我在厄运里停留,懂得了坚强和自尊。
我会的,我会像乔丹一样飞翔,飞越生命中的灰暗和忧伤。
总有那么一个时刻,天空属于我,只要我的心,从梦中起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