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亲四十岁以前的人生路,我知道的较少,因为在那之前,还没有我;而四十岁以后的母亲,在我的脑海里,留下的是体弱多病的印象,医院成了她常去的地方。由于那时的我,还是个孩提,对母亲只有朦胧的记忆;长大以后,我工作的地方离家较远,不能常常回家。所以,伴随在她膝前的时光不多,对母亲的记忆,零零碎碎,难以成章。
在我心中为至爱的母亲竖起的那个碑,虽然没有文字,却写满了母爱。每当我想到母爱,心中会透出一股暖流,就如得到了一种安慰;然而,当我想到母亲以及她酸楚的一生时,眼泪便会潸潸涌出。
“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待。”古今同恨的事,于我,也不例外。曾经,母亲喜欢每天在窗台前目送着我的离开,她去世后,从此,那个窗台前,不再有我的母亲。而今,每当我想念母亲的时候,不知不觉又站立在那个窗台前,回想起母亲目送我的眼神,那是等待、企盼我快快回家。母亲的猝然离去,她甚至等不到我见她最后一面,就踏上了西去的路,人生中的遗憾,于我,是那样的沉重。
母爱是无微不至的关怀、是刻骨铭心的爱,母亲爱儿女的方式有很多种,而任何一种都不用刻意地去表达,她是在生活中自然流露出来的点滴,是流淌在儿女心中的最真诚的爱。自儿时起,母亲老说我的生活习惯象极了父亲,特别是在饮食方面,我向来只挑口味,不论营养,专吃油煎油炸的香辣食物。也就是这种吃法,吃出了很多毛病,故而,平日里,口腔疾病时有发生。大概是在十岁左右,终因急火攻心、热毒上聚,而犯了一次大病,口腔内膜炎致使口腔内膜全部脱落,疼痛难忍。上不了学还不算,更主要的是饭菜入不了口,这可急坏了母亲。在近半个月的病程中,母亲既要帮我熬药,又要照顾我的饮食。因为我不能嚼咽,饮食非常困难,可是又不能不吃,所以,医生
建议少吃多餐。刚开始喝粥,病情稍有好转,我就跟母亲说想吃饭。因为我的饭菜必须单独做,饭要煮得特别烂,而菜必须切得很小,又不能太咸,那时,一天当中十餐八餐的成了常事,所以,母亲为我忙得团团转。病好了以后,母亲不再任我由着性子乱吃东西了,她怕我营养失调,常常会在我的食物里,将一些不同营养成分的食品,搭配在菜肴里。
在母亲断章残句的人生中,记录的是她的艰辛、善良和刚强。母亲的品格和顽强的意志,在我的血液中得到了滋养,在我的生活中得到了延续。母爱的力量,不仅在于母爱本身的力量,还在于母爱给予我们的力量。只有在母爱支持下的坚韧,才能使母亲更加沉着冷静,勇敢地面对一切困难。母爱的光芒,始终照耀着我,温暖我一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