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说在很久以前,炎帝有十个儿子。他们都是太阳。他们很贪玩,有时在东海里洗澡,洗得海水沸腾。有时十个一起到人间游玩,弄得大地干枯。炎帝很是头疼。
有一天炎帝对他的儿子们说:“你们不要贪玩啦,你们轮流一个在人间,为人们打造美好的生活,还有九个留在天上做事。”儿子们答应了。第一天是大儿子,第二天是二儿子,第三天……
日复一日年复一年,有一天,他们再也忍不住呆在天上。于是十个太阳都到了人间。顿时大地河水干枯,树木烧焦。人们纷纷四处逃跑。十个太阳又待在了人间。过了几年,有一个叫后羿的神来到人间。它见到人类如此痛苦的生活,决心要让太阳听他的话,轮流值班。
后羿每日每夜练箭,手上磨起了水泡,他也不放弃。一心只想着为民除害。有一天,他碰见了一位女神,这位女神为他打造了一把追踪箭,只要锁定目标就一定命中。
第二天,当十个太阳再一起升起的时候,后羿用箭瞄准了太阳旁一棵干枯的树枝。嗖,啪,老大吓了个半死说:“你为什么吓我?”后羿说:“你们是天上的神,是用来为人类造福的。你们不仅破坏了一个个美满和谐的家庭,还玷污了神这个字。如果你们还不知悔改,那么我就射死你们中的九个。”老大傻啦,说:“你说的是,今天我值班,你们都下去吧!”
从此以后,大地又恢复了生机,人们又恢复了幸福的生活。而后羿,必然深深刻在人们的心中。
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是:大自然是有规律的,生活也是这样,我们必须要遵循大自然的规律,不要去破坏它,或者违背它,不然会遭到不可估量的损失和惩罚。你们记住了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