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天的作文
儿时的冬天要比现在冷多了。那个时候,冬天里的气温经常低到零下七八摄氏度。池塘里那厚厚的光滑如镜的冰层,就如同现在的滑冰场,总能让我和伙伴们痛痛快快的摔几跤。早上起床,树枝上,屋檐下,溪水旁。到处悬挂着如同能工巧匠雕成的各式各样晶莹剔透的玉玲珑,令我和伙伴们爱不释手。望着五花八门可爱的冰块,我们用那红红的、圆圆的、胖呼呼的小手扳下来张i嘴一咬,咔嚓一声,便能咬破冬的沉默。这个时候,如果下雪,那就更有一番风味了。迎着飞舞的雪花,我们在雪地上跑着,嘻笑着,追打着。一边用嘴咬着冰,又一边抬头用口接着雪:“哦……下雪了……哦……下雪了”。就这样,洁白的世界,到处留下我们童年天真无邪欢乐的笑声。那雪地上歪歪斜斜的小脚印,就成了我们在冬天里烙下的印痕。
我喜欢冬天,是每到过年的时候,父亲总能让我姐弟们穿上一件崭新的兰布褂子。
我喜欢冬天,是父亲能在寒冷的冬天的晚上,用他那创造天地改变山河的大脚,夹住我还不曾走过世界,踏过风浪的小脚,让我不在怕冷。用他那长满老茧,温暖如春的大手,握住我还不曾描绘世界,写过人生的小手,让我不在胆小。所以,每年的秋天一到,我就瞪着大大的眼睛,盼望着冬天的来临。
也许,是我年幼无知,又也许,是艰难岁月的无奈吧。居然我最喜欢的冬天,恰恰就是父亲一年当中最伤神而又最难过的季节。这不,那个时候我只知道,每当冬天来临的时候,父亲的眉毛就不再舒展。一到过年,特喜欢笑的父亲,脸上的笑容就很难看见。哎!我可怜的父亲,我亲爱的父亲,我尊敬的父亲,幼稚不明事理的我,又怎能知道这其中的缘由呢?
现在回想起来,还确实不容易。七十年代初时,我家里有六口人吃茶饭,就全靠父亲一个人挣工分。【在我的印象中,母亲可能是生得多的缘故,以至于身体一直不是很健康】在生产队做一个工日,男劳动力得到的是整十分工。而单价只合到两毛钱。也就是说,父亲拼死拼命干一天的活,就只能赚到少得可怜的两毛钱。一年到头下来,全家人的吃本身就是个大问题。这不,家里年年都是队里的老超支户,哪里还有什么节如的钱。可到了年关,精明能干的父亲总能凑集到我们姐弟四人来年的书籍费,还有新年每人的一件新衣服。然而,就是那么的一次,刻苦铭心,让我彻底打破了对冬天的梦想。
事情,回到我十岁的那一年吧!眼看着离过年,只有那么短短的几天时间了。我感到特别的奇怪和难受,因为,平常到了过年的前十几天,准能看到父亲扯来的新布和母亲做的新鞋。可为什么,今年就只看到母亲纳的新鞋呢?父亲没有扯布,家中也没有请裁缝?难道今年不做新衣服了?心里有点着急,但我同时又有点怕问父亲。苦苦熬过了一天,居然还是没有动静。认真有韧劲的我实在憋不住,就去问母亲。母亲对我说:“我怎么知道?你去问你爸。”于是,我找到了正在岗边油菜地里除草的父亲。
“爸爸”,我说:“今年怎么没有扯布啊?我们不做新衣服了吗?”
父亲停下手中挥动的锄头,双眼抬头望天是半天没有做声。于是,我又开始问第二篇:“爸,今年怎么没有……”
只听见“啪”的很清脆很响亮的一声。我的话还没有说完,脸上就突然挨了父亲重重的一巴掌,直打得我眼睛直冒金星。
“别人家都有新衣服穿,就你没本事?我要啊!呜呜……”当时我用手捂着被打的左脸,对着父亲是一边大跳一边哭喊:“我要新衣服,呜呜……我要哦……呜呜……”十岁孩子凄惨的哭声,在岗边久久地回荡……
傍晚时分,父亲也终于回到家了。当他看到我被他打得肿得如同五指山的小脸时,父亲伤心地哭了。他把我紧紧的抱在了他的怀里,吻着我的脸蛋。而我就扬起我那胀痛如同火烧的小脸,死死地订着父亲的脸和眼睛。因为,在我的记忆里,从未见到父亲掉过眼泪。于是,父亲的眼泪掉在我的脸上,我的嘴里。那咸咸的,涩涩的滋味令我至今回味……
时间过得很快,随着年龄的增长,自己一天一天的懂事。本来,多少次,卡在心头的疑问和迷惑总想对父亲问过明白。然而,每一次话到嘴边,又总是难以启齿。是啊!身为儿子的我,难道还要在要强的父亲面前,在他那段伤心的往事上去捅一刀么?我不能,凭天地良心来说,我不能?要知道,父亲可是一个面对困难从不低头的人,也是一个宁愿站着死,不愿跪着生的倔强的而又正直的老共产党员。
就这样,我带着伤心带着迷惑年复一年,日复一日地走过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。到如今,我自己的一双女儿,也已远远地超过我那个时候的年龄了。而我那亲爱的父亲,也早已离我而去、长眠于地下了。所以,每到冬天寒冷季节来临的时候,一想起那段辛酸的往事,我就控制不住自己伤感的泪水和深深的怀念……
一千种理由也好,一万种理由也罢,我为什么要明白?要知道,我慈祥的父亲,原本那艰辛难忘的岁月,这点芝麻蒜皮的小事又算得了什么?我敬爱的父亲,您在天国还好吗?如果有缘的话,我希望,下辈子您还做我的父亲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