种子的作文
这个五月一定会被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提起,就如书桌上的这杯清茶,散发着清幽的香。直到今天,我还能感受到车窗外的浓绿,在五月的清晨显得更鲜活,黄河水在薄雾中静静地流淌,还可以真切地记忆起相聚中的点点滴滴,心中被温暖、感动与收获溢得满满的,这些原来拥有一个美丽的名字――花絮。
花絮一:温暖
因为一个人前去,怕耽误了行程,所以起了个大早。路上却因为晕车,吐得一塌糊涂。到宾馆的时候刚刚9点,校讯通的工作人员已经早早地在那里了,忙碌着安排老师们的住宿事宜。见我过来,便热心地与我交谈起来,见我脸色苍白,忙提前开了房间让我上去休息。她们陪我上楼,送我到房间,还为我沏上了热茶,躺在床上,洁白的被单发出香皂的清香,似乎回到了家的感觉,悠然入睡。
醒来已是中午,精神好了很多。突然接到程强的电话,埋怨我到了也不给他联系,邀我一起到校讯通公司去吃午饭,说介绍个朋友给我认识。因从工作人员那里得知他上午要参加培训,所以不想打扰他,谁想他还是记挂在心上,心里被温暖包围。
刚到公司门口,便看到程强已经迎面走来,身旁那个身着黑色连身裙的美丽女孩,不用介绍,其实早已熟识,那是馨儿,她的班已是第二次荣获“书香班级”的殊荣了。早在初评的日子里,我就已经走在她们班级的博客里,领略着一个优秀的老师,引领着班上的家长,带着孩子们在书香中徜徉。我们一见如故,饭桌上就迫不及待地讨论起创建“书香班级”的话题,同是带低年级,我们班起步较晚,这次没被评上,孩子们失落的神情和想哭的样子在我的脑海里久久挥之不去。馨儿和我分享着她们一路走来的历程,说起自己怎样带领孩子们读书,怎样自己做榜样和孩子共读共写,怎样利用家长会和家长们沟通,望着她美丽的眼睛里闪烁着异样的光彩,我似乎也看到了自己眼前道路的明亮。
吃过午饭,离颁奖会开始还有段时间,在程强和乐乐的引领下,来到了校讯通的众享书店。几个小孩子正端坐在桌子旁,手拿绘本,翻阅着,轻轻地念着,小脸上不时露出幸福的笑。绘本、童书、专业阅读书籍、文学书籍、科普书籍、数学书籍各种类型的书,在书架上静静地立着。乐乐,一个安静的女孩子,言语不多,和我谈起起绘本来,那种极其到位的诠释和细腻的语调,让我久久沉浸其中,回味无穷。我挑了几本绘本,行走在去往会场的路上,心被温暖重重的包围。
花絮二:收获
走入会场,大屏幕上正播放着狄金森的诗句:“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/也没有一匹骏马能像/一页跳跃着的诗行那样――/把人带向远方。”与会的每个人的面孔都觉得那么熟悉,互相问候,原来早已熟稔。
老师,家长,孩子,彼此述说的都是一个主题,读书,书香四溢。
孟素琴老师强调:阅读的倡导者,不能只读孩子们的书,还要读引领孩子们阅读的书,阅读倡导者的终极目标是育人。注重“全营养阅读”,即阅读品位要提高,去阅读经典,提升阅读鉴赏能力,阅读范围要扩大,阅读题材也要丰富多彩,从文学到科普、数学、历史、人物传记、哲学等领域。浮利古老师对“全营养阅读”的诠释是:“选中主营养(母语),阅读中思考,思考中阅读,生活中运用。”读书,读什么书,怎样读书,读书有什么作用,似乎都在此有了答案。
“妈妈是/我与天使的/第一次相遇/爸爸是/我对无畏的/第一次经验”,这是《与神对话》里一首诗中的两句,它告诉我们当今中国教育的一个缺陷――父亲教育的缺失。然而,本次书香班级活动中更多的爸爸成了阅读的点灯人。刘肖老师的话语现在回想起来仍不由泪流满面。“爱,就是陪伴。你能陪孩子多长时间?仔细想想,也就是初中前的几年,等孩子上了高中,他就要寄宿在学校,再往后,他会谈恋爱,结婚,生子,你想陪的时候,却已经没机会了。只要你想,没有什么事情不能放下。”“帆妮儿”的爸爸朴素的话语里满含着对女儿的爱,他会经常和孩子一起做手工,抓住孩子一闪念的想法,把生活中的每一个灵感付诸实践,还会有意识的设计一些小实验,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也学到知识,如山的父爱使孩子的生命更充实与丰盈。
“柔柔的雨丝细得像蚕丝,抽之不尽,敛之不完。起风了,雨丝随风飘起,一丝丝,一缕缕,洋洋洒洒,悠闲自在。有一阵斜风吹起,半空中飘起一层薄薄的烟雾。”听着如此细腻美妙的句子,我们似乎不能相信这是出自一位六年级小学生之手。从斟词酌句,从意象,从听觉,从感触,无不体现出小作者对生活的敏锐的感受力,而这颗心一定是经历过众多书籍的熏陶与洗礼,读书成为生活的必须,读书真正地走入自己的生命。
花絮三:感动
走出会场,已是收获颇丰。晚餐,在天河大酒店。当我和馨儿走进房间的时候,大家已经都在了。当得知面前这位儒雅、内敛的老师就是威如先生时,心情异常激动。几乎每日都要在威如先生的博客里驻足,仅从头像“用心听石,可聆天籁”的小楷中就可以推测这是一位德馨具备的老师,小楷字体温润委婉,柔中有刚,不张扬,静谧安详。然后走进威如先生的每一篇文字,或读书,或议论,或所感,或随笔,总是给人一种厚重沉稳之感。威如先生的爱人白老师,言语不多,脸上一直挂着善解人意的微笑。另外还有来自修武的教科所所长“云台白马”、来自焦作实验中学的“灵犀”和校讯通的工作人员郭娟。大家一见如故,畅所欲言,谈论着读书、教育、孩子等话题,感动于“云台白马”身为一个领导,引领着老师们走向书香阅读的道路,在实践中创新,喜欢“灵犀”的洒脱,吟起白酒来丝毫不缺太白之豪放。红酒白酒交相辉映,欢声笑语充盈在周围。
回到酒店,同住的濮阳博友三花也回来了,来不及洗漱,我们都忙着拆开“博乐”的奖品,一本本让人爱不释手的书,沉醉在这书香与墨香之中,互相看着笑着,毫无睡意。三花小我五岁,很沉稳和安静,说起女儿,说起学生,说起读书,说起“书香班级”,脸上便溢满了幸福,她带的是二年级的班,这次书香班级获得了“特别奖”的殊荣,我聆听着三花和孩子们之间的读书故事,孩子们自创的童话故事,孩子们自制的图画书……一切琐事如数家珍。就这样,从学生到孩子,从学校到读书,永远也说不完的话,直至凌晨,感动着,幸福着,收获着。
坐在回家的车上,从包里拿出绘本《花婆婆》,封面上,山坡上的草在风里摇摆,花婆婆身着衣裙优雅地坚定地迎风前行,封底,一条弯曲的小路通向海边的房子,房子周围开满了蓝色、紫色和粉红的鲁冰花。
“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!”这是花婆婆的第三个愿望,这同样也是我们每一个阅读点灯人的心愿,播撒下书香的种子,开出大片大片的花,去收获生命的充盈与润泽。